close

  央廣網北京11月1日消息(記者劉發丁 曹美麗)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寧波依靠創新驅動,傳統工業開啟重新創業之路。14-11-1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投資房地產還是繼續做實業?2005年,寧波錦藝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總裁葉守魁面臨著這樣一個選擇題。這時的房地產如日中天,拿了地就能賺錢。但葉守魁把錢砸到廠里,引進了新的生產線:“我是這樣告訴他,我是搞企業的,我是搞實業。幹嘛要去搞那個了。”“你一直都沒有離開過製造業?”“我搞製造業就是搞製造業。”放著快錢不賺去做實業,葉守魁把目光瞄準了電動汽車這一新興事物。30多人組成的研發團隊,幾乎每天都開發出新產品:“我應該是特斯拉零件號最多的供應商,我有特斯拉200多個零件號。”
  今年,葉守魁的企業產值可以突破3500萬美元,葉守魁把成績歸功於堅守和創新:“那麼多企業在倒閉,我是每年成倍在上升,這是為什麼?實打實的在做實業。不論以前現在還是將來,我們一直在研發,企業在更新。”
  2008年以來,紡織、家電、文具等傳統製造業企業普遍面臨成本上漲、利潤低薄的困境。傳統製造業該怎麼突圍?寧波市市長盧子躍給出了一個良方:創新轉型:“創新轉型就是強化四個驅動:科技創新驅動、管理創新驅動、投資項目驅動和信息化的驅動,來努力增強我們傳統工業的產業競爭力。”
  創新驅動這四個字對於寧波公牛集團來說感觸頗深。這家企業幾十年來只做一種產品:插座。集團總工程師蔡映峰說,他們硬是把塑料和銅片不斷做出新花樣來:“看上去很簡單,但是要做的精好,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這個插座到底怎麼樣可以做到又便宜質量又能通得過而且外觀感覺又很好,我們目前已經引領了行業的趨勢。”
  通過材料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把品質越做越好,價格越來越低,市場占有率就越來越高,現在全國所有的插座企業加起來還抵不上一個公牛。今年前三季度,寧波工業經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其中新產品產值增幅高達20%,企業技術改造投資占工業投資的比重超過70%。寧波市市長盧子躍點評:“怎麼會達到這樣的效果呢?關鍵是我們有千軍萬馬的從事工業的企業家,他們不僅在創業,更是在創新,提高著產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 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寧波依靠創新驅動 傳統工業開啟重新創業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j73ujwy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